推薦你試聽可能會改變你一生的英文課:

大陸現在最紅的用語是「站在風口上,連豬都會飛起來…」,每次聽到這話我就想問,那隻豬最後怎麼了?哪天風停了,在天上飛的豬下場是…?大陸股市現在正處於「風口」上,好像股票怎麼買就怎麼賺,而且這股旋風也吹進台商圈,台商朋友間的問候早不是「呷飽沒?」,而是「你買股票沒?」,最讓我沮喪的是,最近演講結束,台商提的問題都和演講內容無關,而是追著我問「A股哪個板塊還會漲?」「某某台商是你輔導在A股上市,這家股票還能買嗎?」if (typeof(ONEAD) !== "undefined"){ONEAD.cmd = ONEAD.cmd || [];ONEAD.cmd.push(function(){ONEAD_slot('div-inread-ad', 'inread');});} 這些年雖然都在幫台商做上市,對股市不陌生,但我這隻「豬」膽子比較小,我從不買股票,特別是A股,因為我看不懂大陸經濟好的時候,為何股市下跌?而現在連總理都說經濟不樂觀,股市卻一路上漲?不是說「股市是經濟的櫥窗」?怎麼大陸股市老和經濟唱反調?大陸股市上周每日成交金額約在1.5兆人民幣上下,台灣股市每天最高成交金額也就1200億台幣左右,換算一下,大陸股市一天成交的金額,是台灣三個月的量,也就是說,大陸股市交易四天,台灣要做一年。問題是「大」就比較好?「大」就一定贏「小」?台灣非常喜歡把自己放在和大陸比「大」的位置上,忘了大有大的包袱,小有小的優勢,曾有大陸領導人說過,只要比「加法」,像是外匯存底、GDP等「總量」指標,大陸在世界上名列前矛,但如果不是比「加法」,而是比「除法」,比人均GDP、人均可用水量等,大陸馬上就變成吊車尾。因此拿台灣股市和大陸股市比較時,不要只比成交金額,還應該比上市公司的透明度、現金分紅、ROE…,還有,別忘了大陸上市公司創造出的總利潤中,有一半以上是來自受到政府保護,擁有市場特權的大陸銀行,再加上國企或央企等上市公司,國有資本在大陸股市比重肯定超過半壁江山。因此,想透過股市瞭解大陸經濟,或是想判斷大陸股市真正的價值,應該回到接近市場的民企上市公司,這樣才能找到大陸資本市場客觀且接近事實的答案。其實當「豬」也沒什麼不好,只是你要當靠大風飛起來的「豬」?還是當四條腿都踩在地上,一步一步慢慢走的「豬」?(本文作者劉芳榮為富蘭德林證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,長年旅居上海,從事投資銀行業務)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解決
    全站熱搜

    a62e1w0u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