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輕鬆學英文趁現在

零碎時間增強英文力

短期快速說流利英文(免費試聽看看):

http://1314.ws/abc

可以想像當時總督打開大門,迎接一群外國人到家中做客,是多麼前衛的事。總督李鴻章向格蘭特將軍介紹了隨行人員之後,格蘭特挽起總督胳膊,請他到上層甲板,兩位將帥坐下來交談,按中國傳統禮節,侍者奉茶,又送上了酒和雪茄。if (typeof(ONEAD) !== "undefined"){ONEAD.cmd = ONEAD.cmd || [];ONEAD.cmd.push(function(){ONEAD_slot('div-inread-ad', 'inread');});} 李鴻章讓你頭一眼印象深刻,高大的身材在歐洲人看來很是與眾不同,稱得上鶴立雞群。他目光炯炯,語速很快,感覺做事乾淨俐落。會面時,李鴻章好奇端詳著格蘭特面龐,欣喜萬分,透過神態,不僅出於禮節,而是出自真心。他衷心希望多和格蘭特促膝長談,加深彼此了解。富國強兵搏同理心李鴻章向格蘭特介紹,剛才在大沽口炮台發射21響禮炮的德國克虜伯大炮,1871年購自克虜伯兵工廠。他再次表達自己的強國理論,他告訴格蘭特,克虜伯家族生產的後膛大炮,初速每秒可達800米,炮口力量值達9896噸,可在3000米外穿透70釐米厚的鋼板牆!他沉痛地說,19年前如果中國有如此先進的火炮,就不至於有大沽口、八里橋、火燒圓明園的慘局發生!之後,他又聲情並茂地對格蘭特說,當年八里橋、大沽口的中國士兵英勇頑強,他們是用冷兵器和肉體與英法聯軍的鋼鐵廝殺!經歷南北戰爭的格蘭特,很能體會李鴻章的內心感受,更能理解李鴻章在國內與外交上,急需來自外部世界的了解、資訊和同情!訪華期間,給格蘭特留下深刻印象的是,所到之處遇到的中國官員,都急切地想要依靠自己力量發展國家。以前來華的西方人,都沒有格蘭特這樣的機會,得以會見這麼多高級別的官員。將軍利用這些機會,敦促中國打開封閉的大門,與外界開展商貿交流。格蘭特給予總督大人很高評價,認為李總督是富於遠見卓識、堅決果敢的政治家。這種印象源自兩人多次交談──無論是官方、禮節上、還是私人之間。到達天津第2天,格蘭特回訪李鴻章,在市區河段的場面愈加盛況空前。乘坐總督的遊船駛向總督府,由亞士休洛號保駕護航。船隊行駛在河面上,兩岸每一寸土地,河裡舢板上每一處角落,幾乎擠滿觀看的人群。靠岸了,岸上士兵整齊列隊。一把套著黃色絲綢的座椅擺在碼頭上,恭候將軍大人駕到。這樣的御用座椅,只有皇帝才可以坐。放眼望去,岸上和船上民眾站在原地,眼神中帶著好奇與期許。士兵持槍站成一排,經過他們面前,就鳴槍致禮。槍聲陣陣,鑼鼓喧天,一行人慢慢走到總督府門前,總督大人和官員隨從歡迎格蘭特到來。兩天後,一場晚宴在廟宇一般的殿堂舉行。天津海關稅務司德璀琳代表李鴻章總督起立致辭。「……眾所周知,作為軍事家、政治家、偉大的國家領袖,格蘭特將軍才幹卓著,久負盛名。100年前,人們讚頌華盛頓總統,在戰爭時期是第一人、在和平時期是第一人、在國人心中也是第一人。我想現在這句話,也可以用來歌頌格蘭特將軍。他的名望以及人們對他的欽佩敬重,都不僅限於他自己的國家。現在他環遊世界就是很好的證明,中國竭誠歡迎這樣一位貴客。」德璀琳代表致辭時,總督大人和所有賓客一直起身站立。結束時總督大人舉起酒杯,向格蘭特點頭致意,然後一飲而盡。格蘭特將軍起身致辭:「非常感激天津給予我的接待,非常感謝總督大人給予我的特殊照顧。李總督是大清帝國的軍事家、政治家,那些緊跟中國25年風雲變幻的清朝子民,都熟知他的過往經歷,我也知曉他的傳奇故事。他為國家作出如此巨大貢獻,我很高興能見到他。」「我的中國之行充滿趣味。我了解到很多中國人民的文明、風俗、成就和勤奮,就算我要離開這個國家,心中也會滿懷對中國人民的友好感情,並且熱盼他們能與其他國家建立密切無間的商務盟約及商業交流。我相信李總督過一段時間就能去我的國家訪問,屆時我會盡我所能熱情地接待總督作為回報,那將使我感到無上榮幸。」侵門踏戶瞠目結舌格蘭特話音落下,茶水、雪茄就都上齊了,總督大人請人為參加宴會的全體人員拍照。在用餐大廳合影留念。楊約翰萬萬沒有想到,李鴻章與格蘭特最後的生命影像,定格在這張珍貴的歷史照片中。楊約翰在他的書中,詳細地記述了李鴻章夫人在家裡接待格蘭特夫人一行的過程。天津之行,最引人注目的,還是總督夫人為格蘭特夫人舉辦家庭宴會這件事。中國封建社會一夫多妻,男人可以隨意休妻。婦女地位低下,深居閨中不得拋頭露面,更不准進行任何社交活動。聯繫這一背景,就可以想像當時總督打開大門,迎接一群外國人到家中做客,是多麼前衛的事。總督沒有邀請男賓,連他本人也不出席。女士們被安排乘坐轎子赴宴,格蘭特夫人、德璀琳夫人、丹尼夫人、狄龍夫人、福勒斯夫人、多利安小姐及丹妮小姐都應邀前往。領事館距離總督府2英里遠,一列轎子行進時,街上圍滿好奇的老百姓觀看。很明顯地看出,他們對於一群外國人的妻子入侵總督府的景象若有所思。(待續)★中時電子報關心您:喝酒過量,有礙健康!
arrow
arrow

    a62e1w0u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